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人物>>正文
招生信息网

平和心态 面对考研——由我校考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张康庆分享考研经验

2017年08月04日 08:54  点击:[]

浅浅的绿意渲染出浓浓的生气,淡淡的花香装点出烈烈的诗情。春天是求实者,勤奋者的季节。正所谓“一 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教与学总是我们教学 同心社不变的话题,这次我们请到以379分考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的张康庆和我们一起讨论考研的话题。

记者:你好!请问你是从何时确定要考研的?其过程又是怎样的?

张康庆:我应该是从大三开始确定考研的,过程比较随和。我爱学习也爱运动,以前常常和学校老师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也去科信踢足球。起初,我没有太多计划,只是上课学习,从大三起逐渐有了目标,从大四下学期算是正式进入考研学习中,学习的时间、努力的程度都比以前增加很多。

记者:当初你是如何权衡就业和考研,从而选择考研的呢?

张康庆:说实话,我们临床专业的就业率很低,我觉得毕业后只有乡里卫生所会接纳我们,县医院、市医院就不一定了。事实上,这也是现在很多专业的学生面临的就业难问题,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另外我觉得调皮好动、头脑灵活、善于交际的学生相对来说会更容易选择就业,尽早步入社会,积累社会经验,相反性格踏实沉稳的学生社会阅历少,交际能力欠缺,会倾向于考研。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必须要考研的,而且我的同学几乎都在准备考研,希望以此有一个高起点,有一个好的平台。

记者:对于所要考研的学校,你是如何选择的?对于本次结果满意吗?

张康庆:选择比较纠结,因为不像高考那样有参考书,考研,没有人能估计出自己能考多少,所以没什么目的性,只能看书、做题、复习。但有的人,很有计划,像去年有个女孩曾是英语播音室站长,从大二开始就励志非复旦不上,所以最后被保研到复旦。我觉得应该认定自己心中的理想大学,坚定不移,梦想就不再遥远。当然,对于本次的考研结果,我还是很满意的,觉得没有白付出。

记者:你觉得哪些课程对考研帮助比较大?

张康庆:考研的话,生理、生化和诊断内、外科各有分数比例,虽说有的内容少,但不能说不重要。所以说每科都很重要,但侧重点不同,要抓住其重点复习。

记者:你在考验期间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样解决的?

张康庆:学习上肯定会有困难,但是多思考,多学习,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当然我也报了考研班,对考研也很有帮助,所以如果你想考研,恰好也没什么自制力,那你考虑报一个考研班吧。

记者:你觉得考研是一个人好还是和同学一起效果好?

张康庆:这主要是看你个人的自控力。你觉得自己能静下心来看书的话,那就自己一人也挺好的。当然和同学一起那是一种公众约束力。如果自己总是心烦意乱,那我建议和同学一起。也许效果更好。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当我一个人学习时,上午看完的东西中午用笔写下重点,看看自己记下多少,漏了多少。如此反复对记忆知识对我帮助很大。

记者:说了这么多,你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张康庆:如果考研的话,马克思原理,近代史是必须要好好看的,而毛概与时事有联系,需要注意些,专业课不必说,英语需要长期积累,需要做题的感觉,一定要做真题,并且应该早做。最重要的是,不要觉得考研很难,别盲目,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要相信只要功夫到了,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你就会有很好的结果。

记者:你考研之后有什么打算?

张康庆:如果有机会,我会考博士,同时我认为中医很有价值,也很感兴趣,所以会不断学习。

对于考研,张康庆学长没有华丽的辞藻,更没有激动的情绪,他心平气和地向我们叙述着他的考研过程,并将自己成功的经验缓缓道出,面对考研,我们也要向学长一样,用平和的心态应对。再次感谢张康庆学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其以后的学业、事业更加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