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院部介绍>>正文
院部介绍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School of Earth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8年06月07日 17:19  点击:[]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School of Earth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招生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质工程

学院概况: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8月,由原资源学院的部分专业组建而成,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一、学科专业

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质工程。其中资源勘查工程为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省级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资源勘查与开发教育创新高地为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资源勘查工程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两个专业于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我校首次通过《华盛顿协议》下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于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并于2016年成功获批河北省高校同类学科中唯一入选的“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包括4个学科方向: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地球信息技术、资源应用地球化学(自主设置),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地质工程,2014年被列为河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8人,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硕士生导师43人。现有河北省高端人才1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获得者1人,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人,以及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全国煤炭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邯郸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邯郸市首批青年拔尖人才、邯郸市科技拔尖人才等多层次人才。学院“煤系伴生矿产开发利用研究所”荣获河北省第二批“巨人计划”创新团队称号;“资源勘测研究创新团队”获评邯郸市十大科技创新团队;资源勘查工程教学团队为河北省教学团队;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三、科研与平台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0余项,科研总经费9000余万元。发表SCI和EI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

学院建有三个省级科研平台、一个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煤炭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资源勘测研究实验室;

省级工程实验室——河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工程实验室;

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北省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四、合作交流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单位,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目前已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地质研究所、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日本熊本县立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作为唯一主编单位,与SAGE出版社联合出版SCI和EI检索学术期刊《Energy Exploration & Exploitation》;作为第一主编单位,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英国郎堡大学、乌克兰国立建筑科技大学联合创办有ESCI英文学术期刊《World Journal of Engineering》,面向海内外发行;并与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科学院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冀中能源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

五、学生培养

学院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方法技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具备良好人文素养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学生在科技创新等各类竞赛活动中屡次获奖。

  学院研究生考取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近三年研究生考取率均在20%左右。2017年,两名硕士毕业生获得国家公派博士研究生留学资格,是我校研究生首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自招生以来,我院每年为国家输送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