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 (Internet of Things Engineering )

2018年06月07日 10:04  点击:[]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色

物联网被公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伴随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而开设,为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的口径宽、就业领域广的工科专业。

本专业面向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信息社会人才需求,坚持现代工程教育培养理念,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素质、培养能力、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力求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掌握物联网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备在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现代信息网络、传感网和物联网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其应用维护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煤矿综合信息化河北省工程实验室”、“光纤通信与宽带接入技术”邯郸市重点实验室、“分布式控制技术”邯郸市重点实验室,以及物联网工程实验室、RFID系统设计与应用实验室、感测技术实验室、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配合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外延创新平台和优良的工程实践环境。

近年来,所培养的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亚太机器人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课程设置

本专业围绕物联网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设有电路分析、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条码与射频识别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系统设计等课程。并结合物联网应用案例,开设有无线传感网综合训练项目、物联网系统综合训练项目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所需基本理论、基本架构、关键技术、基本技能与方法后,可选择的就业面较为宽泛。学生毕业后,可在智慧安防、智慧农业、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应用设计、网络集成、运行及管理工作。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可以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