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Applied Physics)

2024年03月18日 08:45  点击:[]

应用物理学

(Applied Physics)

四年制本科 理学学士 学费为4900元/年

专业简介

应用物理学专业始建于2004年,是在物理学科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于2005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自然科学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同时也是新技术产生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应用物理学是将物理学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强调物理学在科学技术和工程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物理与工程之间的桥梁。

本专业建有普通物理、近代物理、新型光电材料、光谱技术及应用、信号与微信号处理等教学科研实验室,建有计算机机房,在光谱技术及应用、半导体物理、微纳光学元器件设计等方向上具有较强实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修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具备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素质,具有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学习和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能够在光学、光电检测、半导体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产品设计或管理工作,创新创业能力强、社会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信息光学、应用光学、光电检测技术、光学检测、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光电子学、激光原理、数学物理方法、近代物理实验、光电技术实验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半导体、光电器件、光电检测以及光通信等方面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海康威视、卓胜微电子,晶澳太阳能、哈尔滨电气集团等公司企业。

本专业每年约有30%的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录取院校主要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等知名院所,也有部分学生继续在我院光学工程或光电信息工程硕士点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