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康复治疗学(Rehabilitation Therapy)

2018年06月07日 08:58  点击:[]

四年制本科理学学士

Q1: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学习的目标是什么?

随着我国现代康复医疗行业蓬勃发展,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学习的目标为:具有扎实的康复治疗学理论知识、临床康复实践技能,具有“以人为中心”的人文素质和职业道德品质,学生毕业后能在康复医疗领域内从事康复医疗、预防保健、社区服务、医院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Q2:本科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医学基础、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内科学、外科学、推拿学、针灸学、康复学基础、康复治疗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等。

Q3:康复治疗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要求是什么?

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含针灸、推拿)以及康复治疗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地掌握康复治疗学及针灸、推拿的基本技能,具有较牢固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从事康复各科的治疗工作、康复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社区康复与预防工作。

Q4: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康复治疗专业的学生将来是做和人类生命打交道的职业,也正因为需要有专业训练的高要求才凸显它的不易和无可替代。在学习的过程中,特别是刚接触专业基础知识时,你也许会感到困难和枯燥,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很多规律。而康复治疗学专业的临床实践操作更是继专业基础知识之后必须达到熟能生巧的动手过程,通过教师的示范和自身的反复训练,你将会从一个笨拙的生手逐渐脱胎变成熟练的“操作高手”,甚至达到融会贯通、创新发展的程度。

Q5:康复治疗学专业最大优势是什么?

康复治疗学是一门新兴的蓬勃发展的新专业。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继而在全国范围内各大康复医院、综合医院的康复科、康复中心纷纷涌现,在这些地方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因此该专业的新兴性、人才的短缺是该专业的一大优势。而随着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将不仅仅满足于对于疾病的治疗,更需要在治疗结束后介入康复治疗。因此,各大医院的更多的科室也需要配备康复专业人才来满足这一需求。另一方面,在社区医疗服务、社会养老院、大量社会亚健康人群均体现出对康复专业人才的需求。

Q6: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疗养院、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儿童康复中心、民政系统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用品服务站、康复医疗器械公司等从事康复治疗技术工作、康复管理工作、康复医疗与保健类相关产品营销工作。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毕业后主要工作岗位:

(1)综合性医院从事临床康复医疗及相关工作;

(2)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康复医疗及相关工作;

(3)儿童康复机构从事临床康复医疗及相关工作;

(4)辐射医疗相关机构从事临床康复医疗及相关工作;

(5)社区从事临床康复医疗及相关工作;

(6)大、中专院校或特殊学校(聋校、语训学校等)从事教学、管理及科研工作。

Q7: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一门促进伤患者和残疾人身心功能康复的新的治疗学科,也是一门新的技术专业。它的目的是使人们能够尽可能地恢复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劳动,以及社会生活的能力,融入社会,改善生活质量。在20世纪下半叶及21世纪初,康复治疗技术这门新兴的技术专业和康复治疗师这种新的职业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成长的活力,反映了医疗和康复市场对这门新的专业及人力资源的迫切需要。有着广泛、深厚的社会基础,市场广阔。据有关方面调查,我国拥有13亿人口和6千万之多的残疾人,我国现有康复治疗师5640人,每10万人口仅分摊0.4名。在西方发达国家康复医师与康复治疗师的比例要求达到1:5到1:10。康复治疗师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远落后于康复医疗实际的需要,就业前景广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