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人物>>正文
招生信息网

教书育人 学生为本——我校优秀教师史玉为我们分享学习经验

2017年08月04日 08:51  点击:[]

人物简介∶史玉,男,汉族,河北成安人,1970 8 月出生,1994 7 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高级实验师,现任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

下午两点,阳光明媚,柳枝抽芽,春风醉人,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美好,在这闲逸的氛围中我们有幸采访了史玉老师。在采访过程中,史老师为我们阐述了自己对于学生们的学习建议与期望,他的为人处世,言语谈吐,让我们如浴春风,那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史老师吧。

记者:您认为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最应该培养什么能力?

史玉:接触社会的能力,接触自然的能力。因为你们从小学、初中、高中到进入大学这些时间基本上都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大学毕业即将走向社会,如果在大学阶段对社会认知缺乏的话,当你们跟社会接轨的时候,你们与他人交往就会产生障碍,所以要接触社会。社会很复杂,各个阶层,各种人际关系,不同工作环境。有一定阅历的人办事圆滑,圆滑不是贬义词,它是指会处理各种矛盾。多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要接触城市的社会环境,还要接触农村的社会环境。可以说现在我们中国大部分人口还是聚集在村镇。因为你是医学生,老百姓来看病,你不了解他们的人文背景、生活环境与心理,在这方面,对于一个医学生来说是一种缺失。接触自然环境中的花草树木、山川河流,祖国的大好河山,这种自然环境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要学会接触自然,敬畏自然,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学医的学生更应该去接触自然,因为在接触自然环境的同时能够得到医学灵感,万物皆有灵性,人性就是内在规则的体现,如果破坏了这种自然平衡规律,人就会生病,了解这种规律,遵循这种规律,你就会健康快乐。

记者:您认为大学生应该怎样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史玉:我认为时间安排应该遵循三一制,什么是三一制呢?就是用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专业学习,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职业空间的拓展,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娱乐以陶冶情操。第一,从中学到大学,这段时间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家长、老师、社会都让你们学习、再学习,有一种被动式的学习嫌疑,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何用娱乐陶冶情操,激发学习的兴趣,所以现在只需要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学习。第二,怎样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是我们永远的教学改革方向,如果一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学习,那就成为书呆子了。知识不代表能力,只有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才是能力的培养。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去拓展专业空间,用学到的知识去实践,去实验室,结成小组学习,去图书馆,学习对我们专业有帮助的知识。专业的拓展分为横向和纵向的。学习本专业的相关知识是纵向拓展,学习相近的学科门类横向拓展。第三,如果一直学习就变得呆板,生活也就没有了快乐可言,因此还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去休闲娱乐。可以去旅游,举办有益的联欢会,有意义的体育活动,观看文艺节目,实践祖国文化精髓——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宝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本!人民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

记者:老师,我们想问您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您如何看待现在的大学爱情?

史玉:我持开放性态度,因为人类的生理发展到这个年龄阶段,身体发育成熟,两性情感萌动,所以谈恋爱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能强制地压制,不让你们谈。但是我们不鼓励,也不反对。在这种情况下,是被动的,如果想变被动为主动,我们应该成立一个恋爱心理咨询室正确地引导同学们的恋爱观。在大学谈恋爱要有一个度,毕竟你们上大学是为了学习,完成学业,为了增长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将来要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如果将精力都放在谈恋爱上,你们可能就会增加学习的负担,甚至荒废学业。如果因为谈恋爱而导致大学期间什么都没有学到,步入社会找不到工作,那将悔之晚矣。所以谈恋爱要把握好这个度,理性地谈恋爱。

记者:老师,听说您是教医学伦理学的,那么您对医学伦理学有什么独到的见解?

史玉:我个人理解的医学伦理学:医学是干什么的?它与伦理的关系是什么?医学简单地说是为了保障人的生命健康。生命健康分两层,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心理健康。伦理是要搞清人所处的关系,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搞清关系应遵循的交往规则。关系相处得融洽,我们的身心就会愉快,就有助于健康,所以这二者的结合点就在于此。英国人约翰·格里高利提出:医生的道德判断应建立在伦理关系上。古今中外传统的医德、医道都已经体现了医德情感与人伦关系相互融合的特点。近代把医学道德与伦理关系相结合,将医者的道德品质放在医学人际关系中去考察,逐渐形成了医学伦理学新学说。

记者:老师,在您的教学经历中,有没有令您印象非常深刻的学生或事件?

史玉:有。一,我很欣慰,通过我的医学伦理学的教学,很多同学找到了自我价值的方向,知道了如何与人、与环境相处;二,个别同学遇到生活上的压力、感情上的压力、学习上压力,如家庭矛盾,谈恋爱,身体疾病,考研等,来找我谈心,找我咨询,经过我的辅导,他们增强了自信心,有的考上了研,有的身体健康了,有的感情矛盾得到了解决,这些都让我很欣慰。

记者:您对于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有什么忠告,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史玉:简单来说就是,务实,求本,主次分明。务实求本是你们现在处在大学阶段,是来完成学业的,要务实;求本就是你们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自己的本位。衣食住行要符合大学生身份。将来医学毕业了,走到岗位是医生,要守好医生的本分。求本,这个本就是一个标准、度,超过这个度就会有损失,欲望增高,压力就大,会出现身心伤害。务实求本就是成功的保障。主次分明是思想要明确,你是来完成学业的,其它的活动都要围绕这个主题,不要让日常的情感琐事,不正常的现象给迷惑住。每学期后要有生活学习日历,有了清楚的计划,这样才不会乱。比如说,这学期的哪门功课不太好,要重点下功夫,请教老师,请教优秀同学的学习方法,这是主要的。要取得知识和能力的双丰收。分清主次,就会有好的收获。

记者:老师,您觉得现在的大学教育怎么样?对中国和西方的大学教育,你认为有哪些优缺点?

史玉:我国现在的大学教育是在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完善,在创新与改革中行进。中西方的大学教育模式差异在于一个以老师为主体,一个以学生学习为主体。美欧国家老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什么是主导呢?以我们医学来个打比方,老师告诉你学医的方向、框架,里面具体的细节,需要自己动手去翻阅查看资料,不懂的去问老师。老师只讲这个框架,就好像窗户门框,其中的细节自己动手,自己动手的印象比较深刻。中国的大学教育是老师手把手地告诉你,学习就被动了,就缺乏求知的好奇心、积极性,而且动手能力也差。现在我国大学教育在不断改革,国家提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技能训练。培养方案中设立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拓展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空间,注重能力的培养。

克己复礼,行修言道,一切为公,是史玉老师做事的信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老师用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言行教育着他的学生。他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并滋润着学生的心灵。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知识、本领,以便以后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感谢史老师的寄语,我们也祝愿史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