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人物>>正文
招生信息网

君子自强 善行不息——我校第10位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默少朋同学分享他的经历

2017年08月04日 08:53  点击:[]

背景简介: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协办,每年举办一次。在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默少朋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成为我校第10位获此殊荣的大学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实为品质,厚德可谓善行。有一种人自强似磐石岿然不动,有一种人行善如春雨润物无声。这种人如山中苍劲青松,虽历经苦难挫折,但仍然风雨不动,这次我们有幸结识了这样的一个人——默少朋,家境并不是很好的他却有着君子自强厚德之品质。2014年5月,默少朋加入中华骨髓库,于次年成功配型一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由于表现突出,默少朋多次获得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同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下面就让我们走近默少朋。

记者:作为自强之星,你能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故事吗?

默少朋:其实也算不上是什么故事,就是普通的经历罢了。我的家境并不是很好, 家里有四个孩子,我和三个姐姐每年的学费、 生活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而父母只是普 通的农民,他们毫无怨言地支撑着整个家,但高强度的劳作使父母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 所以我有时间就去做兼职,虽然赚的钱不多, 但也能补贴家用。这样就使我觉得自己应该 更努力,不只为了自己,也为了家里,为了将来能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

记者:听说你进行过骨髓捐献,能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过程和你当时内心的想法吗?

默少朋:开始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因为骨髓配型是个几率很小的事,后来突然收到信息说骨髓配型成功,当时既惊讶又喜悦,惊讶几率如此小的事能被自己遇到,喜悦自己的一点贡献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时,他们由于对骨髓捐献不太了解有所反对,但后来经过自己劝说,加上红十字会人员来家里进行捐献介绍,父母也就同意了。捐献过程中,打了动员剂后腰 就特别疼,为了保证血液纯净,每天三餐也只能吃些清淡的饭菜。但捐献成功后,自己也为做了一件真正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而感到 自豪。

记者:听闻你在大学期间一直很忙碌,做了各种兼职,你能为我们讲一下做兼职的原因、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吗?

默少朋:自己长时间做兼职的原因在于 家庭条件不允许自己随意挥霍闲暇时间,同 时我也想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培养自己吃苦耐劳、换位思考的能力。兼职做外卖配送时,一开始由于自己对 一些地方不熟悉,要不停地去问,导致自己 跑了冤枉路,耽误了约定时间,有时甚至送 错单。总之过程很艰辛,现实也很残酷。不过我不断告诉自己“要坚持,放弃就什么都没有了”,到现在也算是有所收获吧。也正是这个信念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记者:你是如何做到在兼顾忙碌兼职的同时让自己的成绩也名列前茅呢?

默少朋:首先,因为个人家庭原因,我知道自己上大学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大 一开始我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不能把功课落下。以此减少了大学生刚来时迷茫和困惑;第二,合理安排时间。从大一开始就保持和 考研学生相同的生活节奏。早读、晚读、日 常自习成为家常便饭,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及 时找老师和同学探讨;第三,目标坚定。大一时的专业为汽车服务,当时这不是我最喜 欢的专业同时也是二本专业,于是我需要努 力学习拿到好的成绩,这样才能转到自己喜 欢的车辆工程一本专业,也才能有更好的就业条件。

记者:听说你放弃了考研,是什么促使你做出了这个决定?对于未来你又有什么打算?

默少朋:其实当初也想过考研,但是后来想了想自己的实际情况,再加上准备考研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因此我觉得还是早点步 入社会比较好。提到对未来的打算,我的想法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希望能有好一点的工 作,能够安安稳稳地赚钱养家,孝敬自己的 父母,让父母享福。

记者:你觉得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默少朋:基于我大学四年的经历,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吃苦耐劳、踏踏实实, 这次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也肯定了 我的收获。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一定会将 自己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当然,也会尽自己所能的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记者:你获得了这些成就,能和我们说 一下你的内心感受吗?并给学弟学妹提些建 议吧。默少朋:自己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感觉挺自豪的,如果每个人都多多少少贡献 出自己的力量,咱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好, 这也许就是一种贡献精神吧。对于学弟学妹们,我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社会需要的真正的栋梁之材,不要虚度了大好的青春,要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做好 生活规划,全面发展。

苦难是一笔财富,世路风霜铸我刚强之心,世情冷暖赋我德慧之名。面对生活的狂涛,叫骂的是庸人,低头沉思的是哲人,劈浪奋进的是开拓的人。面对苦难,我们要像默少朋一样脚踏实地,努力进取。不经冬寒,不知春暖,生活总会归于美好,我们相信默少朋会有一个明媚的未来,我们亦是如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