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人物>>正文
招生信息网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无涯——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得主王丹老师的采访

2017年08月04日 08:55  点击:[]

王丹老师,2006 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现从事跨文化交际、语用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2013年获河北工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下午四点,邯郸的阳光不那么热烈,阵阵和风拂面,使人倍感惬意。见面后,王老师亲切地跟我们打招呼,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便是亲和力十足。在采访的过程中,王老师阳光活泼、谦虚好学、与人为善的性格又一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之前与王老师无太多接触,但短短几十分钟,我们就喜欢上了眼前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师。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她吧。

记者:作为上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得主,您认为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优点?

王丹老师:不敢说是优点,只能说是特点吧。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老师,我觉得相对于别的学科,英语这个学科不仅要求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而且要求学生能积极踊跃地参加课堂互动,所以在课堂上我会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学生为主,组织一些角色扮演,让他们模拟一些生活情景,运用情景交际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更快掌握所学内容。此外,关于每届四个学期的教学内容,不同学期,我安排不同的侧重点:第一学期,主要讲一些基础的内容,像高中的角色扮演,帮助学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知识的过渡;一年级下学期和二年级上学期,我会稍微加大难度,比如会组织一些辩论,给他们一些话题让他们去演讲,有时候也会给他们分配一些用英语采访的任务;最后一个学期,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不仅要善于书面表达,更要擅长口头的表达,所以在听说上,我对他们有了更高的要求,此时会安排他们给英文电影配声,模仿实际情景中人物的发音。通过这些方式让学生熟练掌握英语,提升用英语表达的流利度。

记者:您觉得您是什么性格的人?您的性格对您教学有什么影响?

王丹老师:我自认为我是一个比较活泼、喜欢与人交朋友、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人。我教出来的学生都是特别活泼的,因为我认为学好英语需要大胆地表达自己。

记得有一个10级的男生,他经常上台发言,在学校的时候几乎每节课都会主动地用英语来帮我热场,表现得特别自信。有时甚至还用几个自编的英语说唱。由于我跟学生的关系比较融洽,所以跟他们沟通起来相对容易,课堂效率也高。在英语学习中,如果想要完全掌握一篇文章,你就要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因此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记者:以前听别人说过,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甚至是性格都会很像,看来还真是如此。那您怎么看待其他老师的教学方式?

王丹老师:我也经常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其中不乏有些理科的课程。那些老师讲得都很不错,思路很严谨,条理也很清晰,可能是由于学科本身之间的差异,那些枯燥的知识很难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导致课堂气氛不够活跃。但是他们讲得真的很精彩,他们都很值得我去学习。

记者:那您怎么看待教师这个职业呢?

王丹老师:我感觉很自豪。现在各个行业的负面新闻随处可见,但是关于老师的就很少。我觉得老师是一个良心职业,不会故意让学生走弯路,我相信每个老师都会把她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悉心照顾,引导他们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前几天,我上小学的女儿回来对我说老师是世界的园丁,我很欣慰地给她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我感觉老师是个特别高尚的职业。

记者:那当您第一次踏上讲台的时候紧张吗?

王丹老师:当然紧张了,其实不只是一次,每次面对新生的时候心里都有些紧张,因为我不知道学生喜欢上什么性格的老师的课,所以第一节课对学生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一个学生不喜欢这个老师的话呀,那么学生接下来的学习任务就很难去完成。所以我要上好第一节课,让学生喜欢我。

记者:在私下里我们了解到为避免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部分老师采取上课前收手机这一举动,对此您怎么看?

王丹老师:这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虽然学生有很多不便与反感,可是这个举措的出发点是好的。现在手机的信息量太大了,拿着手机不知不觉就被它吸引了,有些课程一旦有一会儿不认真听,那接下来就跟不上了。不过收手机治标不治本,老师应提高课堂吸引力,提升个人魅力,如果老师讲得极度无聊,学生即使不玩手机,他们也会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依旧不会去学习。对于学生,我的建议是好好学习吧,现在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稍稍止步就会后退,我觉得我还能学会一些东西,我还在坚持学习,你们那么年轻,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呢?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不论老师还是学生,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老师的话就像今天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我们的心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