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人物>>正文
招生信息网

学海无涯 学生为本——对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马婧贤老师的采访

2017年08月04日 08:57  点击:[]

人物简介 : 马婧贤 女,汉族,1983 年 2月生。2005 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8年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现为文法学院(原文学院)讲师,中文系副主任,高校教龄 8 年。主讲课程《古代汉语》、《文字学研究》、《现代汉语汉字与词汇》、《大学语文》等。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1 项,河北省社科联项目 1 项 , 市厅级课题多项,参与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十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2016 年获河北工程大学第一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上午十点钟,明媚的阳光、沁人心脾的水声、绿草如茵的坪地,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在这美好的氛围中,我们幸运地采访了马婧贤老师。在采访过程中,马老师尽述了自己对教学相关问题的看法及处理方式,她展现出来的高贵品质及处理问题方式让我们如沐春风。那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深入了解马老师吧!

记者:马老师,首先恭喜您获得这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对于参加此次比赛,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者说对您的意义是什么?

马婧贤:相比获得第一名的荣誉,收获更大的是勇敢做了自己曾经不敢想的事,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在我们院的一位技术控龚老师和其他老师的帮助与支持下,我更好地制作了PPT,做了一些以前都不敢想的效果,包括我自己一遍又一遍地改讲演稿等等。我相信这也应是其他老师最大的收获。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真的应该如此!所以,在进步面前荣誉真的是很小的一部分。此外,学生通过听我的课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我,也使他们对我教授的课更加感兴趣。

记者:在教育过程中,您如何与性格差异较大的学生互动?

马婧贤: 在刚入职时,我很少与学生互动。后来,多次上讲台,与其他老师交流,以及自己参加学校的外派学习,我的视野开阔了,从教经验丰富了。在此基础上,我开始与学生积极地交流、互动。刚开始工作时,每次上讲台给学生上课,我都是按部就班,完全照背备课内容。经过几年的任教,我发现互动很重要。在我个人看来,互动并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最好是在老师有一定能力的基础上,这样的互动,才能使学生充分地融入课堂,活跃课堂氛围,老师也能更好地掌握课堂。

记者: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您曾遇到过困难吗?您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

马婧贤:因为我一直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古代汉语,包括文学研究。而大多数学生听到古代汉语会感到特别枯燥,因此,如何让学生喜欢上古代汉语这门课,包括研究时有兴趣选择这一方面,是我教学的主要问题所在。古汉语授课中,多媒体的运用还是比较困难的,讲授内容、方式、多媒体中是否需要加入图片,以及授课的整个体系,都是极大的挑战。老师努力工作,学生看到老师十分辛苦学习态度也会变得积极,只有老师做出良好的榜样,才会引领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提高课堂效率。

记者:在古汉语文学专业的学习中,您觉得学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马婧贤:我个人觉得,学习古汉语首先不能有畏难心理。古汉语十分有趣。它包括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文字学的知识,应用学的知识、语法、修辞,以及其他传统文化。先把语言过关。就像我们去国外学习,首先要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同时了解传统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交流。对于古汉语,我们也要肯下死功夫,除了找到乐趣,我也要求我的学生晨读,把文言文当作英语短文来背诵。

记者:对当下大学生的“失语症”,大学生不知道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传统文化是如何看待的?

马婧贤:我觉得“失语症”最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学生不了解传统文化,不知道什么是传统文化,文化底蕴不够。只有我们足够了解传统文化,知道文化精髓所在,才能更好地让其他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近两年,我们的人文知识竞赛,同学们积极性很好,但从参赛情况来看同学们还是欠缺很多。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或上网学习更多的传统文化,只有我们对传统文化了解得足够多,才能把我们中国文化的精髓宣扬出去。

记者:在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您觉得PPT和板书哪个更适合学生?

马婧贤: 我觉得应该据课程的性质、学生的接受程度而定。PPT和板书各有所长,一些图片、flash 动画等最好用PPT展现出来,毕竟现在知识轰炸,如果一节课只有板书的话,会显特别枯燥。但是一些传统的东西,比如像文字学研究,古代字形等需要我们传承的东西一定要板书,亲自写下来,我们的传统万万不能丢。我现在是两者兼用,争取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空间。

记者:您对“教育,教学”、“成长,成才”这两组词有什么看法?

马婧贤:先说“教育,教学”吧。我觉得教育最大的理念是行为师范。只有老师做出良好的榜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大学生都有一种逆反心理,不能说教太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化他们给他们传递正能量,这样会更好的推动我们的教学工作。关于“成长,成才”,成长是成才的一个过程,因为每个人都在成长,学生在成长,老师也在成长。我入职高校八年,我觉得我每天都在成长。而对于学生而言,参加比赛,期末考试,都是在成长。一个人的阅历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每个人的成才标准不同,成长经历也就不同。总的来说,成长是成才必不可少的过程。

记者:您对大一的小鲜肉们想说些什么?可否给他们一些忠告和建议?

马婧贤:首先,我代表我们学校欢迎所有的大一新生,我想告诉他们的是相聚在河北工程大学是我们大家的缘分,因此千万不要荒废这四年。这四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在这四年中,我们的三观确立,人生目标已定,甚至决定了我们未来的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努力。记得我们的大学语文老师说过,你每次玩的时候,对手已经翻到了下一页。因此,我们要不停地前进,千万不要荒废。虽然不能把每一天都当作高三过,但一定要自己抓紧充电,使我们将来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马婧贤老师一生的信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马老师用认真负责的言行和兢兢业业的态度教育着她的学生,也感动着我们。她用无声的细雨滋润了每个学生的求知的心田。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知识、本领,将来才能更好地在这个社会立足。河北工程大学的明天会更好。感谢马老师的寄语,我们也祝愿马老师工作、生活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