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水利水电工程(国家级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Water and Hydropower Engineering)

2024年03月14日 16:07  点击:[]

水利水电工程

Water and Hydropower Engineering)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学费为5300元/年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1年水利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3年获批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年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6年水利工程学科获批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专业建有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科研平台“水资源智慧调控与综合管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水利水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河北省水利水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建有河北省智慧水利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及小浪底水利工程枢纽、三门峡水利工程枢纽等实习基地,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南非西开普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10多所高校开展交流合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理论为引领,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人文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科学思维方式、沟通与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后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建筑等行业,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实践,能够获得工程师任职资格或者具有相当工程师技术水平的工作能力,并能够通过自主学习、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拓展国际视野和提升专业技能。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土力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工程地质、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经济、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工程水文与水能规划、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涉外工程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面向

毕业生具备较强的择业竞争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可在水利水电资源开发、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科学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等领域从事相关的设计、施工、管理、营销、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随着我国乃至全球水资源的严重短缺、能源危机的日益加剧,加快江河治理、优先发展水电、开发利用水能,以及水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当务之急,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