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采矿工程(Mining Engineering)

2024年03月14日 17:53  点击:[]

采矿工程

Mining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学费为4900元/年

专业特色

河北工程大学采矿工程专业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河北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也是河北工程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最具传承的专业之一。采矿工程专业始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OBE”理念为专业建设引领,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扎实矿业开发理论与技能、卓越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采矿工程专门技术人才,为服务我国能源开发战略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专业建成了采矿工程综合实验中心,内设采用真实设备按1:1比例建成的全国独具特色的采矿工程训练中心、矿山压力与控制实验室、矿山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采矿三维模型室。专业与企业联合共建河北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示范基地、河北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校外实习基地10个,学科拥有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8个和市级平台5个,可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践和科研需求。

培养目标

采矿工程专业突出自身专业特色,依托国家煤炭行业战略与发展需求,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旨在通过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使学生在价值、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达到如下要求:

1)价值目标:采矿工程专业认真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秉承“薪火精神”的传承和创新,培养学生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艰苦奋斗的行业精神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2)知识目标:依托“两体-一中心-三模式”的“213”协同育人创新机制,从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井巷工程设计与施工、矿山安全管理与监察、矿井通风设计与管理等方面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

3)能力目标:创新性地采用“科教融和筑基、专业讲座拓展、虚实结合提升、实操训练强化、工程实践升华”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重点培养学生解决采矿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国家矿产资源开发新形势的复合型应用工程技术人才。

在上述培养目标的支撑下,预计毕业五年后,毕业生在矿产资源(主要为煤炭)开发领域达到采矿工程师或相应等级技术水平;在煤监、安监、国土和科研院所等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方面具备扎实的文件阅读和独自撰写能力,管理方面具备科级负责人的职员组织和独立管理能力。

主干课程

煤矿地质学、岩石力学、矿山压力及其控制、煤矿开采学、矿井通风、井巷工程、固定机械与运输、煤矿安全及事故案例、液压与采掘机械、爆破工程、开采设计、开采损害与环境保护。

就业面向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国有大型矿井,煤监、安监、国土资源等相关政府部门,中铁、中建、中交等建筑施工企业,优秀毕业生可推荐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