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

2024年03月18日 08:42  点击:[]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学费为5300元/年

专业特色

本专业秉持“以生为本、与时俱进”的教育指导思想,坚持现代工程教育的培养理念,遵循“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素质、培养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与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联合办学,采用校企深度融合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大型企业软件开发能力和开发实践经验,具有软件项目组织、管理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职业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过程采用校企共管模式,由经验丰富的高校专任教师、企业高级工程师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教学,教学案例来自企业一线真实项目。毕业设计由学校导师、企业工程师共同指导,大四学年采用“企业实践+就业实习”一体化培养形式,全面提升学生技术能力、实践能力。

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IT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外实践基地协议、就业实习协议等,中科曙光共建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煤矿综合信息化”河北省工程实验室、“现代信息技术”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安防信息感知与处理”省级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以及软件工程教学实验平台、双创空间,配合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可为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提供良好的创新平台和校内外工程实践环境。

本专业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和面向产学研的企业对接项目,所培养的学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天梯赛团队赛等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课程设置

开设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核心基础课。开设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开发基础、JavaEE程序设计、软件测试技术、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移动应用设计基础、人机交互技术等专业方向课。开设数据结构实践、Java程序设计实践、Web开发实践、JavaEE程序设计实践、专业综合项目实践(企业)、创新创业实践(企业)、专业认识实习(企业)、生产实习(企业)、毕业实习(企业)等专业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

随着软件行业规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软件工程人才需求逐年增加,行业薪资在当前各行业居前列,就业前景十分乐观。结合本专业优质的校企合作环境和实训基地,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大型软件公司、银行、电力系统、企事业单位、高校、研究所、国防等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运行等工作,另外也可攻读本学科相关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进行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