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复合材料与工程 (Composite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2024年03月14日 18:25  点击:[]

复合材料与工程

Composite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学费为4900元/年

专业介绍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是华北地区高校中最早开设和最早招生的同类本科专业。本专业设有先进复合材料和新材料两个特色方向,属于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是一门涉及材料学、工程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学科的极具发展潜力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本专业围绕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绿色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涵盖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信息通讯、能源核电等高新技术领域到车辆舰船、化学化工、建筑交通、生物医疗等通用工业领域,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所在教研室为河北省高等学校达标基层教学组织,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作为依托单位建有河北省改性塑料技术创新中心、邯郸市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邯郸市新能源开发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共建单位建有河北省动力电池隔膜工程研究中心和河北省微纤维玻璃棉技术创新中心,专业实验室面积近2000m2,各类教学与科研仪器总值1000余万元。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密追踪复合材料的发展前沿理论,围绕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加工技术,通过与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材料科学为主线,以工程技术为纽带,培养学生掌握复合材料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使之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掌握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前沿发展信息,在此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在该领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最终使学生具备从事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材料设计、产品设计、工艺和设备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复合材料学、复合材料表界面、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复合材料力学、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树脂基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基复合材料。

校企合作课程: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塑料成型设计、涂料树脂配方及原理、复合材料模具CAD制图等;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无机化学与分析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高分子实验、复合材料综合实验等;研究型和工程训练型课程:复合材料课程设计、高分子材料课程设计、科技创新与自主实践、工艺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企业专家讲座、专业前沿讲座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精湛、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专任教师中包括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3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河北工程大学优秀教学团队1个,河北工程大学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国际三大检索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30余件,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河北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河北工程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50余项。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与复合材料相关的建筑、汽车、能源、电子、化工、纤维、橡胶、塑料、涂料、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信息通讯、轻工等领域工作,在相关企业和设计研究院担任工程技术人员和研发工程师,从事设计、研发、分析、生产、测试、评价、营销、管理等工作;选择继续深造攻读材料、化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接近100%,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考研录取率35%以上(其中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1%),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的就业率超过25%,考研率和就业率长期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