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应用统计学 (Applied Statistics)

2024年03月18日 08:46  点击:[]

应用统计学

Applied Statistics)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年制本科 理学学士 学费为4900元/年

专业简介

   应用统计学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招生生源质量良好,录取分数线位于我校各专业前列。本专业设水利统计和大数据分析两个专业方向,与学校水利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深度融合,将统计学和大数据分析的理论方法应用于智慧水利、遥感技术等行业,打造理论与实践结合、工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建有统计分析实验室和大数据实验中心2个应用统计案例教学实验室,实验室设有高性能计算集群,大数据教育与综合实训平台。与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邯郸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12家国内不同领域的企业建立校外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和京津冀地区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与文化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有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够在企事业、金融保险行业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和处理等工作,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软件、应用随机过程、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计算、贝叶斯统计、非参数统计、数据采集方法、探索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

就业面向

本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统计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毕业生主要到政府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统计调查、预测咨询、精算、风险分析与控制、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等实际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本专业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人才的需求,注重将学生全面培养成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保险行业和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同时,我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本专业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