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周边交通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护理学(Nursing)

2024年03月18日 08:55  点击:[]

护理学

Nursing)

四年制本科 理学学士 学费为5700元/年

专业性质

护理学是一门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有关预防保健、治疗疾病及康复过程中护理理论、知识、技术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是医学科学中的一门独立学科。

主要专业课程

护理学专业课程主要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医学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学生专业素养

学生主要学习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医学知识,能分析和解决护理实践中的一般问题。热爱护理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批判性思维技巧、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现代护理理念,能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学科的发展。

专业优势和特色

依托河北工程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促进护理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护理师生对跨学科领域的研究能力,拓展知识领域,提高护理学专业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拥有数量充足、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基地(包括1所直属附属医院、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4所教学医院)。

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将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有效地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深度融合,以护理学专业核心课程为主线,以人文、社会、心理学课程为副线优化理论课程体系,构建思维与技能并重,医学与人文融通,学习与服务互动的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就业前景和方向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护士队伍数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加快补齐护理领域短板弱项,增加妇儿、老年、康复、中医等领域护理服务供给,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护理服务的可及性。目前相关紧缺护理专业毕业生包括:老年护理、儿科护理、重症监护、传染病护理、急诊急救、康复护理、中医护理专业护士,要持续增加护士数量,因此各级医疗机构对护理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

由于社会需求量大,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形势良好。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各级各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急救中心、康复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并且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等工作。


关闭